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一切都是注定的吗?(4)

则很清楚表明它没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的最终客观检验似乎应该是人们能预言一个机体的行为吗?如果能的话。而仅仅是预先确定的另一方面,如果人们不能预言其行为,则人们可以将此当作一个操作定义,说该机体具有自由意志。人们可用以下的论证来反对这个自由意志的定义,即一旦我找到完整的统一理论,就能预言人们将做什么。然而,人类头脑也要服从不确定性原理。这样,人类的行为中存在和量子力学相关的随机因素。但是头脑牵涉到能量很小,所以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只有微小的效应。不能预言人类行为的真正原因只是过于困难。已经知悉制约头脑活动的基础物理定律,而且它比较简单的但是解方程时只要有稍微多的粒子参与就会解不出。即便在更简单的牛顿引力论中,人们只能在刚好两颗粒子的情形下解这方程。对于三颗或更多的粒子就必需借助于近似法,而且其难度随粒子数目而急剧增加。人类头脑大约包括10↑26也就是一百亿亿亿颗粒子。给定的初始条件和输入的神经资料下,要去解这个方程,并从而预言头脑的行为,这个数目是太过于庞大了当然,事实上甚至不能丈量初始条件,因为要这么做的话就得把头脑拆散。甚至我打算这么做的话,粒子数也太大了以至于记录不过来。而且头脑可能对于初始条件非常敏感,oziter初始态的一个小改变就会对后续行为造成非常大的差异。这样,虽然我知道制约头脑的基本方程,根本不可能利用它来预言人类的行为。由于在宏观系统中粒子的数目总是太大,根本无法求解这些基本方程,所以只要我处置这样的系统,就会发生这种情形。要做的利用有效理论。这是用少数的量来取代非常大数目粒子的近似法。流体力学便是一个例子。譬如像水这样的流体是由亿万个分子组成的而分子自身又是由电子、质子和中子所构成。然而,把流体处置成仅仅由速度、密度和温度表征的连续介质是一种好的近似。流体力学有效理论的预言不准确,人们只要听听天气预报即能意识到这一点。但是对于设计船舶和油管是足够好的近似。想提出,自由意志和对自我行为的道德责任真正是流体力学意义上的有效理论。也许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由某种大统一理论所确定的如果那种理论确定我将被吊死,就不会被淹毙。也就是说,即便把你暴风雨之际放在海上的小舟上,仍然非常肯定其目标是绞架。曾经注意到甚至声称一切都是注定的而且我不能对之有任何改变的人们穿越马路时也要先看一看安全否。也许是因为那些不看路的人不能存活来告诉我这个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