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一切都是注定的吗?(1)

卡修斯告诉布鲁特斯说:人们有时是命运的主宰。真的自己命运的主宰吗?或者我所作所为无一不是被确定的或者说是注定的赞同宿命论的论证通常是这么进行的上帝是万能的并且外在于时间,裘里乌斯·凯撒》这部戏剧里。所以上帝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但是如果这样的话,怎么还会有自由意志呢?而如果我没有自由意志的话,又怎么能为我行动负责呢?如果一个人注定要去抢银行,这不能算是过错。那么,为什么他要为此而受惩罚呢?[18]作者注:这是1990年4月在剑桥大学西格玛俱乐部的讲演。人们近年来根据科学来论证宿命论。事情似乎是这样的存在定义很好的定律,这些定律制约宇宙和其中的任何事物在时间中如何发展。虽然我还没找到所有这些定律的精确形式,却已经知道得足够多,能够确定在除了最极端情形外的所有情形下,要发生什么。能否在相当近的未来找到余下的定律是见仁见智的事。一个乐观主义者:认为有对半的机会在以后的二十年内找到但是即使找不到也不会对这里的议论有丝毫影响。其要点在于,必需存在一族能从宇宙的初始态完全确定其演化的定律。外汇学习这些定律也许是由上帝颁布的但是不干涉宇宙去违反这些定律。上帝也许选取了宇宙的初始形态,或者这种形态自身是由科学定律确定的无论是何种情形,宇宙中的任何事物似乎都是由根据科学定律的演化所确定的所以很难看出我何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存在某种确定宇宙中任何事物的大统一理论的思想引起了许多困难。首先,人们假定这种大统一理论在数学上是紧凑而优雅的关于万物的理论必需有某种既特殊又简单的东西。那么一定数目的方程怎么能解释我自己周围看到复杂性和无聊的细节呢?人们真的会相信大统一理论确定西尼德·奥柯诺[19]会出现在本周黄金歌曲榜首,或者玛当娜[20]会印在大都会》封面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